24301 El Toro Rd.
Laguna Hills, CA 92637
Sunday Service: 10:00 AM
@ Geneva Presbyterian Church

認識所使用的藥物(三)

講師 盧志華教授 11-26-2014

在藥劑學術界備受肯定的學者—盧教授 , 就在我們的周圍 , 長青教室更是有幸的經常有他最新藥學資訊的釋放 。 今天已是第三次來到我們之中 正逢感恩節更是多人返台投票去 , 還聚了超過80人, 可見對藥物的認識是多麼的切身呀 ! 還記得嗎 ? 去年一月盧教授叮嚀著 首先要有正確的服藥方法 、 並認知藥的副作用、若服藥時間不對、與飲食搭配不佳、都可能使服藥無效、或傷身、甚至危險。 第二點他提醒看病時要告知醫師 ; 目前服用的藥物、對何種藥物過敏、有何特殊的飲食計畫、有否吸菸、喝酒的習慣(可能影響藥效)。

今年三月盧教授第二次來告訴我們 年長著血壓藥劑的使用或各種消炎藥品導致胃酸制劑的使用 , 而破壞腸胃中好菌與壞菌的平衡 , 近年的研究發現糖尿病或老人癡呆的發生都有關連 。 近年度陸續發表的研究提到酸乳酪的菌 可以補腸道失去的好菌 , 而菌的平衡對神經激素的影響大 , 也間接影響到肥胖症、糖尿病、失智症等 。

*失智症的發生最大的因素是年齡 , 腦部的萎縮通常從管記憶與語言區域開始 , 依嚴重性可分輕度(早期)中度(中期)嚴重(後期)。 在輕度期間也就是發生短暫失憶、選擇性失智等時 , 可以由生活習慣、食物的調整 使病症緩化或甚至復原 , 也發現煙的尼古丁可使罹失智症降低 但後遺症不少 , 發展的藥物可除卻此類缺點 。 得失智症有家族傾向 , 也經常女比男多 大概是女較長壽機會自然大 , 生活環境也是影響因素之一 。 有些基因的測得可以早些診斷 , 但卻容易造成終日慌恐不安不值得追尋 !

*何以早期診斷重要? 幫助患者與家屬早些為將來做計畫 、 也讓患者可對自己日後嚴重時的未來參與決定、因為早發現也可能有效的治療、或改變生活習慣和食物、而使病症減緩或改善 。

*坊間對早期失智患者有新穎的療法 要絕對的遵守生活規律達3-6個月 規則如下; 少吃白米白麵包、少壓力生活中充滿瑜珈、冥想、音樂等、睡眠保持每天8小時、每天運動30-60分鐘每週五天以上、腦力激盪學習新事物電子遊戲也行、維他命 B 群幫助血液中酵素的功能正常、荷爾蒙的正常、腸中菌的平衡、維他命 D3 、保護神經末梢細胞 、維生素 A、C、E 的補足, 食物攝取平衡 蛋是好食品 但切忌餐食太豐富油膩 。

*有些藥物的使用會增加失智症的發生 如常使用幫助睡眠的藥物 因此最好找出失眠的原因並盡量消除 ; 如睡前不要激烈運動或腦力激盪、會憂心的事放長時間處理 、 影響睡眠的飲料避免等 , 真的找不出原因就須吃藥 , 原則就是要有充足的睡眠 !

認識高血壓用藥

長期血壓高容易造成動脈血管壁受傷 ,組織必分泌激素使血小板凝固以捕傷口 ,血壓高時引起的凝血塊可能造成腦中風或引起心臟病 。 2003年美國出版了第七版高血壓的指引 , 直到2013年有了第八版的指引 , 後者特別注重降血壓藥對臨床的影響是什麼? 發現有的幫助實在有限、且有些對腎功能有破壞跡象 、 不同藥物類別好壞處都有 , 這樣的考慮使得指引有所改變 !

在高血壓範圍的認定也有修訂; 十年前 120/80為正常、120-139/80-89為高血壓邊際、140-159/90-99為第一階段高血壓、160/100就是道地的高血壓了 藥物努力的目標是預防器官的損壞 ; 如腦部中風、眼部視網膜病變、心臟、腎功能等

然而去年訂定的高血壓範圍放寬了 , 以年齡分 大於六十歲的血壓少於150/90都屬正常 , 小於60歲者則少於140/90都屬正常 , 糖尿病患者的血壓要控制在少於140/90 。 放寬標準目的可減少緊張 , 只要在生活上注意飲食、運動、睡眠、減少依賴藥物的範圍 , 除非超過才需藥物控制 , 例如以前血壓130左右就需藥物現在則到140-150/90以上才需要 , 但減少藥物的依賴卻要在生活品質上有所改善。

*利尿劑也是常使用的降血壓藥 , 優點是便宜、對老人特別有效 , 只是記得在早上服用 最後一次服用不要晚於下午六點 。 只是長期使用恐怕流失鉀因此要常測血中鉀含量 或搭配保鉀利尿劑服用 , 痛風者不宜使用 因可能增尿酸形成沈澱物積於手腳指節間 造成痛風 , 也可能因血液的酸化容易產生腎結石 。

上面東西太繁雜就隨便聽聽吧 ! 好在盧教授與我們總是長相左右 , 有問題就直接請教吧 ! 下邊提的才是重要 我們互勉了!

  • *中年以後過一天--少一天--樂一天--賺一天
  • *幸福快樂都是感受 沒有條件關鍵在心態
  • *金錢是子女的、地位是暫時的、榮譽是過去的、健康是自己的
  • *曾經用大半生 為事業、為父母、為家庭子女忙碌 , 現在為自己好好的活一陣子吧 !
  • *開開心心的做一個真實的自己 ! 不再管別人怎麼看、怎麼想、喜歡或不喜歡。
  • *如果你已盡力 仍改變不了目前不滿的現狀 就學習順其自然吧 !
  • *學習 : 讀書、電腦、彈琴、繪畫、寫作、攝影、唱歌等等 , 練了大腦也提升思考深度與心靈境界 , 你會覺得生活活潑有趣 生命也是豐富的 。

最新消息